網路世界  (圖片來源)

在台灣,透過網路上各種媒體與工具來行銷自己的產品幾乎已經是全民共識了。

國際集團不用說,中小企業甚至個人想創業,近來也都越來越常問:「如何透過網路行銷替我帶來第一甚至第二桶金?」。

但中小企業或個體戶如果想透過網路找到自己的一片天,有三件事你一定要先了解:

 

一、「網路行銷」絕非萬靈藥

別再被「在家輕鬆透過網路賺錢」、「網路大師輕鬆幫你加薪」的聳動標語甚至新聞對於一些網路的獲利報導給誤導了。

當我們聚焦在舞台上少數幾個成功的案例上時,極有可能忽略了舞台下滿滿的失敗者。

 

記住,沒有「只要將產品放上網路後就能熱賣」這件事

 

 

二、先懂「行銷」,再談「網路」

 

A. 別再以為”行銷”就等於”業務”。

「代工生產」曾讓台灣歷經一段經濟起飛的輝煌時期,那時候是只要你能做出更好或更便宜的商品,再透過業務將商品推銷出去就有利潤,但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

 

代工的市場模式是「銷售導向」-透過眾多業務或強力的推銷、促銷手段將產品塞到消費者上。

但現在已進入「行銷導向」時代-如何找到真正想買的人並讓他自願掏錢來買你的產品。

 

先問問你家的行銷人員,搞懂「行銷」跟「業務」的不同吧!

在定義上,「行銷」涵蓋的範圍可是比「業務」還來的廣(但我同意業務也是門學問)。

 

B.不是放在前面就代表”網路”比較重要

 

「網路」只是行銷的其中一個「工具」!

 

「電視廣告」、「廣播」、「實體店鋪」、「電話」、「電子報」等等也都涵蓋在行銷討論的範圍下;

重點是這些工具之間如何適當的搭配,活動與活動間環環相扣,讓同樣的預算能夠有最大的效果,這才是一個高階行銷人員要規劃的事。

比如說透過實體店鋪的活動製造話題,吸引媒體主動報導而讓商品話題在網路上發酵並擴散,使曝光量最大化。

 

光懂網路是沒有用的,你還要有行銷的概念

 

 

三、先問你的「產品」解決了甚麼問題

如果不懂行銷但又希望自己的產品能暢銷,那就先找出此問題的答案吧!

因為這也是行銷很基本的一環-產品力。

 

而且重點是不可以「自我感覺良好」,這是設計、發明或製造人常常會掉入的陷阱。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盡相同,也許你覺得有解決了自己的問題,卻未必能順利解決別人的問題。

最直接的測試方法就是丟給「有同樣問題」的親朋好友甚至不認識的網友試試看。但要注意的是親戚可能礙於關係而給你非常”樂觀”的答案,仍要仔細分辨以免”樂極生悲”。

 

當確定了你的產品真的能解決人們的問題,剩下的就是如何讓人們知道這件商品了,這時再靠著適當的網路行銷操作,才有機會成為下一個熱銷商品。

 

 

 

最後再重複一次,在你踏進「網路行銷」世界前,請務必先了解這三件事:

1.「網路行銷」絕非萬靈藥

2.先懂「行銷」,再談「網路」

3.先問你的「產品」解決了甚麼問題

 

抱持著這樣的健康心態,

那網路行銷才有機會替你帶來真正的商機 。

 

arrow
arrow

    子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