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圖片來源請見文末)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 Warren Buffett

這句話後半段,剛好拿來當作我對於未來台灣局勢的見解。但並不是畫個幻想的大餅,而是讓你看見實際的論點。

而前半段「當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其實也剛好符合台灣現況,但非本篇主題,有興趣者可參閱文末說明(註1)。

  近來”檢討”台灣各種方面的議題突然變多了起來(或至少在社群網路上是這樣),從教育制度、政黨惡鬥、貪污層出不窮、過勞死、房價高漲、油電雙漲、核能安全、薪資水準倒退、環境汙染、農業改革、食品安全(塑化劑)、媒體操縱(旺中事件)、醫療崩壞、護士荒到勞健保瀕臨破產等等不勝枚舉(註2)。

 

  上面列到我自己都深深倒抽了一口氣,感覺已經到沒有一個環節是沒有問題的境界。真的很想跟越來越多的網友一樣大喊,台灣真的是「鬼島」(註3)!

 

  現在的局勢對”年輕人”而言(包括我這個75年次的毛頭小子)的確很嚴峻。不是工時長就是薪資低,想成家卻又對沉重的房貸卻步,油電雙漲又進一步哄抬了物價,平常已經沒有甚麼娛樂活動,卻有可能照樣淪落為月光族。

 

  還只能眼睜睜看著政府拿你繳的血汗錢,拍出空洞的政策宣導影片,一段上線當天不到8小時就被太多人檢舉詐騙而遭YOUTUBE停權的政策宣導影片,堪稱史上壽命最短的負面廣告。還自欺欺人的說「階段性目標已達到,將不再播放」。

 

  「恐懼」,絕對會是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第一時間的感受。一個該苦民所苦的政府,竟會講出這種不負責任的話,怎能叫人不害怕?是否真的就像朱學恆在「塊陶啊!」一文中引用的那句話一樣:「這個國家什麼都不缺。真的是什麼五花八門的東西都有。可是,就是沒有希望。」?

 

  此時,大家應該能了解本文標題中的「恐懼」所指為何物,那我又是要貪婪甚麼呢?該不會我只是立志當另一個肥貓吧?

 

  不,我貪婪單純只是因為我看到了無數的「機會」正等著我

 

  在「行銷學」的第一章中,就會先提到它的重要核心概念-交換。透過貨幣這個媒介來進行,就是所謂的”交易”。但其隱含的一個常常被企業老闆忽略的前提是「需求」!我為什麼會需要跟人進行交換行為?不正是因為別人有我想要、但我沒有的”東西”?

 

        為何台灣之前代工榮景逐漸沒落的其中一個原因,正是許多老闆只關注”如何提供客戶更多、更好或更便宜的產品”,也的確取得了許多傲人的成績;但實質的”需求”卻悄悄地隨著趨勢而轉變。沒有了需求,再好的產品也會被市場淘汰。

 

        聰明的讀者可以先暫停、思考一下,我所看到的「無數機會」跟上述這兩段有甚麼關係呢?如果你能迅速理解這兩者的關係,相信你也是具有一定洞察力的可造之才。

 

        簡單來說,「需求」的對象並不僅限於具體的產品,抽象的情緒、感受或是一個問題的解答方案都可以是你需要的”東西”。就像女性在選擇男友時,當然是偏愛既「幽默」又能給她「安全感」,就跟筆者我一樣(誤)的優質男性。另一個非常著名的例子,就是賈伯斯所提供的「使用者體驗」。

 

  而我看到的「機會」,其實就是所有市井小民的「需求」:「想要一個和諧、穩定發展的社會」。

 

  聽起來很空泛?五個字讓大家一秒內就理解:

  「亂世出英雄」

 

  是的,當社會各個環節上問題層出不窮,代表著整個社會對於”英雄”的渴望。只是「英雄」除了可以是個人如甘地或翁山蘇姬,也可以是政黨(題外話,現在的藍綠在我眼中不算政黨,只是一種從政的管道)或組織。

 

  更重要的是,一家企業也可以。太多太多公司仍只注重「如何將產品推銷給客人」,而非「解決人們的實際需求」。就像聯訊創投創辦人鄭志凱說過:「我看到太多服務都在解決爛問題」一樣。

 

        只要你提出的解決之道能讓民眾在某個層面生活過得更好,那就絕對有「機會」。就像我知道的環保企業歐萊德,或是新創團隊如5945呼叫師傅哇奇網fandorawomany等等都很有料又真的很注重使用者價值。

 

  但筆者也了解”知易行難”,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之間,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更不用說還要面對來自同業的惡性競爭或是既得利益者的優勢資源打壓等。

 

  所以筆者也正積極思索還有哪些尚未被發現、還沒被滿足的「需求」,並不斷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與格局。畢竟你想當不一樣的人,你就得想的不一樣

 

  不過如果連我這種半路出家的行銷新人(註4)都可看到即將來臨的浪潮,相信一定有許多同樣積極的人在佈局。而現在你的選擇與態度,將決定十年後你是站在浪頭上,亦或仍然隨波逐流。

 

 

  最後,很多人看到這,也許會有"未來有很多賺錢的機會"的錯誤結論。這我並不完全否認,因為當你創造了真正的價值,自然會有人願意捧著貨幣來跟你交換。

 

  只是筆者一直認為「錢,是最不重要的事」。我貪的,是證明自己的機會、大展身手的舞台。還有更遠以後,我能如何發揮自身的影響力,幫助我土生土長的故鄉創造更多的價值與正向循環。並讓世界知道,這都要歸功於我可愛又善良的父母。

 

  「當別人恐懼時,我貪婪。」

 

 

 

==

註1:筆者觀點認為,當太多人貪婪時,景氣自然會不好,相關論述請參考三分鐘讓你了解為何景氣會變不好。 

註2:歡迎關注這些議題的粉絲團,更深入了解他們-苦勞網醫勞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博雅青年講堂基層護理工會看守台灣協會等。

註3:鬼島之說開始盛行的由來

註4:筆者為工學院出身,也做過設備工程師。目前累積行銷企劃資歷為6個月。更多請見關於【子亥】的故事。 

arrow
arrow

    子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