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想找到大家俗稱的"藍海",不必跟其他人殺價競爭,快樂的在這裡面享受著較高的利潤。但如果有這麼好找的話,藍海也就不會是藍海了!所以今天想跟各位分享我觀察到的一個可能的原則,也就是如標題所述:

 

「一個新市場的缺點即為新藍海的契機。」

 

背後的出發點很簡單-『市場來自於需求』。而當人家還專注在一個新市場的評估與競爭時,你就已經考慮到下一步了!那不就代表跟你競爭的人就少了,你就能好整以暇的準備進入這藍海。


  因為本身從事行銷相關工作,便舉最熟的臉書「社群行銷」這個市場為例(偏B2B),就是像下圖這樣演進:

社群行銷演進.jpg  


  很明顯的,每當有一個新的行銷工具出現時,都會有其的優缺點,所以之後又會衍伸出新的行銷工具以期能彌補上一個工具的缺點。

  最後面提到的一個搶x王是真的有這家廠商,寄信來合作提案我才知道,但為避免廣告嫌疑,就打個小馬賽克。而且它的效益是否真的值得我們去合作,那又是另一個問題(笑)。


  而其他類似的例子還有大家熟知的試用文、開箱文,國內現在也衍伸出了所謂的試用網,讓廠商和消費者能有共通的交換平台(註1),而最近也有一個叫ybuy的外國試用網站(註2)得到創投投資的消息。

  相信其他領域應該也可以找到類似的演進痕跡,比如說吸塵器的發明人其實是看到有人發明的"吹塵器",但它會弄得灰塵滿天飛,於是改良後就成為現在家庭主婦幾乎必備的產品了。

 

  只是,這"新藍海"到底可不可行,有兩個可能的考量變數:

1.市場的成熟度-
  簡單來說,就是這個新市場到底是否大到讓你的投資能夠回本。

  當然,如果你非常有把握這個會大賣,那就別客氣,趕快佔地為王吧!至於如何評量,我道行還不夠,詳細的評估方式可能還是要請教些前輩。但目前我想到的就是先從"現有市場"的規模下去做評量,如果"現有市場"都已經百家爭鳴了,那"新藍海"想必也有一定數量的潛在競爭者正虎視眈眈著。


2.是否能擁有獲利模式-
  這個想必不用我解釋,即使看到一個市場機會,但如果沒找到讓人家願意掏錢的
利基,那也可說是免談。

  當然,也有一些成功的產業例子顯示,並非找不到獲利模式就要趕快退出,只是他們仍是在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金錢與心力後,才找到適合的商業模式。

  至於停損點的設定就是依每個人的條件、情況不同而跟著不同了。

 

  但我還是深深覺得,說都說得好像很簡單,但實際上你是否有足夠財力、人力或資源去把這機會轉化為獲利,才是整個奮鬥的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啊!

  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還只能在這寫寫文章的原因,因為我還只是個默默無名的小卒。不過至少我可以在思索的過程中來培養自己的市場敏銳度。當翅膀硬了,再靜靜等待可以讓我展翅高飛的那股機會之風。

 

==

 註1:像是「哇奇網」、「iTry試用情報王」。

註2:YBUY官網 (首頁說人滿了不能註冊!!)

 

arrow
arrow

    子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