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覺得老天不會讓我早早往生西方極樂

但這幾天突然很想寫下我自己的遺書

來表達個人對於身後事的看法

即使過了三十年後可能改變了

但當那時回頭看到還年少時自己寫的遺書,

相信也能了解自己在哪些方面有怎樣的心境變化了

 

一、儀式一切從簡,或是人性化

都分隔不同世界了,為何還要用許多繁文縟節來束縛活著的人呢?

半夜連續念佛號八小時,再找一群人接力唸個十二個小時

之後再有的沒有的法會、每天的守夜,

還得在柏油路上或跪或拜,膝蓋都跪到些微破皮(個人特例)

親人去世已經是種精神打擊了,何必再這樣折磨他們呢?


佛教說法是讓走的人能往生極樂等等

可能我沒那麼虔誠的關係吧,沒有很信這套

畢竟這一直都是單程票,沒有人能活著回來跟我們講對面是怎樣

對我而言比較像是讓自己心安而已

所以我撒手世間時,頂多幫我誦數小時(可分段)的經即可

請還是維持正常的作息。

也不需派人守夜,遺體的房間燈開著就好

真要做法會也盡量減少次數,且不要鋪張浪費。


但往後如果我父親安眠時,我還是會照佛教習俗做讓他安心

因為這是他想要的,也是兒子最後一件能幫他完成的事情。

 

二、塵歸塵、土歸土

當我遺體給大火淨化後,就把我灑進大海或某處美麗的森林吧!!

這樣還可以順便安排一個兩天一夜的散心之旅呢!!

而且因為是集體出遊,可以用團體價租遊覽車、包旅館!!

還能促進家族之間的感情,一舉數得!!


生老病死是必然的過程,這大家都知道。

既然如此,只要我不是因意外而英年早逝

那又何必愁眉苦臉呢?我喜歡看到的是大家的笑臉阿!

且依照我現在的個性,想必也已無悔地走過這一趟漫長人生之路

加上,這也是我最後一次能帶給大家歡樂的機會了,不是嗎:D

 

而且地球越來越擠,何必再浪費土地給不會再回來的人呢?

只要供奉一個神主牌在自家佛堂內,省去靈骨塔的費用外

既不用清明節去人擠人,想我時也只要上樓就看的到阿XDD

 

三、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雖然我現在身無分文,那就假設我未來中大樂透變富翁好了

全捐出去!喔耶!天阿,好想親口說出這句話,感覺就很豪邁!

不過當然不可能,我還是會留下一些東西

如果我只有一棟房子和一輛車,那就會都留給孩子

畢竟這負擔太大,沒必要再把他們打回貧民階級

不如教導他們要對社會有貢獻

一旦他們沒後顧之憂,自然更願意將心力放在改善社會上

多的車、房和剩下的財產就真的全捐出去了,但限定台灣內部。

且主要對象是照顧弱勢族群教育的團體(教育很重要!!)

 

四、少點例行公事,多點柔性情感

這點其實是為了辛苦的議員和民代助理們著想

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公祭那天突然很有默契的一起出現

還怕人家不知道他身分似的,穿著繡了大大名號的背心..

面無表情的現身,一如離去時的呆板臉

中間僅有的笑容是在和家屬握手時,卻又千篇一律

原來我國機器人技術已經這麼純熟了?

阿,那個低頭玩智慧手機的應該是真人(還是議員呢..)

 

既無情,又何必裝有情?徒增彼此麻煩阿

家屬得站久點,你也得花數小時在通車、等待,只為一鞠躬

我的告別式上不需要這種空洞、形式化的偽裝

穿著競選背心的人,敬謝不敏。

領著大群人馬的人,也敬謝不敏。

如果只是單純想表達對我的尊敬和愛慕(?)

上香時放在心裡即可,排場是給活人看的..

 

而告別式呢,主要就分兩個流程

一個給親戚、朋友,那些和我生命有真正交集的人;

一個就是給那群機器人集體上香,完成任務用的。
(因為我知道就算我禁止,還是會有很多機器人被迫跑過來..)

我會將我的一生剪輯成一小段影片給前者看

讓在座的大家了解,彼此各是在我的哪個階段遇上我

一起留下甚麼有趣的回憶,或對我帶來怎樣的影響

"原來那群朋友是在那時遇到他的阿"

"在工作上幫助他的貴人就是那位阿"

這樣,所有人也能因為我而擁有了更深刻的共同點

而且我相信我的朋友都是好人

讓彼此多了照應的機會,或因此牽起姻緣也是我樂見的

最後再讓最多三個的代表致個詞、上個香即可

阿,多麼溫暖的告別式阿(泣)


給機器人的就有效率多了

司儀報到名號的就出席列隊

等全都排好後再給每排第一個做上香代表

全體一鞠躬、家屬答禮、結束。

皆大歡喜阿!!

 

(雖然現實應該不會這麼順利XDD)

arrow
arrow

    子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