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燒錢  (電影"黑暗騎士"劇照)

當我這樣講,一定很多人會想回:

「放屁!那你敢不敢把你賺的錢都拿給我花?」

然後我拒絕的話,他們就會接著回:

「那你還說不重要,擺明是裝的!」


  好吧,如果你是屬於這種人的話,那你可以先跳出了,因為你已經先入為主的認為我的說法錯得離譜,那就毋須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把時間拿去做你認為是對的事情吧!

 

 

 

標題,其實只說了一半。

 

錢,是最不重要的事;

因為最重要的是-「你是否知道你想用錢換甚麼?」

 

  為什麼呢?這就要先從「貨幣」的起源說起。讓我們回到好久好久好久以前,當人類史上第一枚貨幣被發明時,他們是為了甚麼?是為了能方便「以物易物」。

  就像如果需要五隻半的雞才能換到一頭牛,但剖半的雞反而失去了原本的價值,這時貨幣就派上用場了。


當時的人們,也許原始,
但他們是先有「實質需求」,才有「交換」行為

而非像現代的人們,常常未考慮需求就直接「交換」。

 

  經過好久好久以後,一些聰明的人們發現了「價差」這種東西。只要我用較少的貨幣跟甲換來A,再說服乙用較多的貨幣跟我換A。雖然物品一來一去,但我卻憑空有了多餘的貨幣再去跟其他人換物。傑克,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這個流程有沒有聽起來很熟悉?後來,我們就稱這些人叫做「商人」,以這種目的而經營的事業就叫做「商業」。

  漸漸地,這些人手上多餘的貨幣越來越多(也就是富人),甚至能換到很多稀有但非生活必要的東西(後來稱之奢侈品)。其他人好生羨慕又忌妒,於是越來越多人開始追求"擁有貨幣的數量"。

 

  而問題就是從這時候開始的,因為很多人只看的到「擁有很多貨幣好享受」的事實,卻沒看到在那其下運作的「策略」(又稱做手法、技巧、模式、眉角等等)。

 

而貨幣原本的意義-「交換的媒介」,就這樣逐漸被遺忘了(註1)。

 

為什麼這樣會有問題?

  因為「交換」是雙方面的,當你只注意「貨幣能換取甚麼」,你就會忽略了同樣重要的另一面-「你要用甚麼換取貨幣」?

 

如果忽略了會怎樣?

  極端點的例子是「卡奴」,把卡刷爆了很爽,最後卻因為無法賺取等值的貨幣去償債而付出慘痛的代價。

  比較常見的例子則是「月光族」,只注重眼前的享樂,而忽略了如何提升換取貨幣的能力,於是就一直過著得過且過的生活。

 

  再來,當有人開始利用不正當的手段來增加貨幣數量時,便開啟了無止盡的紛爭循環。因為有人多了,勢必就代表有人少了。

  有些人會努力爭取、有些人會摸摸鼻子認了,還有些人卻是有樣學樣....

  當初創字的老祖先們想必也深諳箇中道理,才會組了一個「錢」字,由金及兩個戈組成,象徵伴隨金錢而來的無數干戈。

 

所以,錢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們能用它換取我們重視或需要的東西。

當你不知為何追求金錢,就算你有了,也只會輕易地就揮灑出去。

短暫的滿足過後,又是無盡地空虛。

於是就陷入一種無限的惡性循環;掙錢>揮霍>再掙錢>再揮霍......

直到某一天你失去掙錢的能力,才驚覺自己到底都在過怎樣的人生啊?

 

錢,真的不重要;直到你了解你真正想要的東西。

 

意識到這點,遠比買個長皮夾還來的有意義的多。

又拿九把刀來說,為了拍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把自己歷年來賺的錢全砸下去,甚至還先趕出幾本小說為未來資金短缺鋪路。

為什麼?

 

因為他覺得他的夢想值得!

 

回到本文一開始的假設性問題:「敢不敢把錢都拿給別人花?」

廢話,誰那麼無聊在那邊跟你亂來!

基本的生活開銷就需要佔掉一定程度的每個月賺取貨幣量,

剩下的還要準備好,當機會來臨時才能拿來換取我所熱愛、追求的事物。

 

不過如果未來我已換到我夢寐以求的人生時,多出來的都捐出去阿!又何妨?

只是也是捐給需要的人,而非這種瞎起鬨的傢伙。

 

 

你呢?

你找到那項無論如何一定想要換取的東西了嗎?

 

 

 

==

註1:隨著時間推移,貨幣的形式與制度也不斷變化出各種面貌。推薦觀賞系列影片"Money As Debt",讓你能夠對貨幣的脈絡、演進有基本的認識。

 

=====後記=====

於2012/11重新編修這篇文章時,

突然想到其實這觀點也能拿來重新省思"國家發展方向"。

我們真的需要追求高GDP嗎?真的需要每年都衝高經濟成長率嗎?

網路上應該也有些討論(但未必有定論),可以改天再來研究一下。

 

個人目前的看法是,

資本主義的確善用了人性中的"欲望"而促成社會的主動求進步;

過度膨脹的欲望卻開始壓縮到其它人性如誠信、同情心等的空間。

更甚者,是間接地透過體制來侵蝕你我自身的權益。

 

未來五十年內,這種反思的浪潮只會越來越廣泛。

 

 

======延伸閱讀=======

[思考的技術]從回應網友意見看如何檢視、分析他人論點 

剛好有網友回應此篇文章,就順便寫篇實例教學

arrow
arrow

    子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